image  

每次買洋蔥都是一袋ㄧ袋裝,比較少燉肉時,洋蔥總消化得特別緩慢,這時我的清理基因上場﹏﹏洋蔥湯上菜囉!

以前煮洋蔥湯,總被老公說少一味,那一味就是為什麼外頭的洋蔥有一股濃郁、沈沈的味道,而我試了幾次用牛肉高湯 (beef stock)、紅酒拌入,還是覺得味道上不去。後來發現三件煮洋蔥湯的法寶:炒洋蔥、 sherry cooking wine (雪利酒) 和白葡萄酒。

炒洋蔥,雖然是炒,但是要像熬湯一樣使用中小火來炒,等到把洋蔥從白色變成透明白,再變成淺棕黃色到接近深棕色左右才行,那時的味道才會少了嗆味,釋出了甜味。這時,再倒入雪利酒,把鍋底的焦焦的洋蔥ㄗㄚ ㄗㄚ刮起,混入洋蔥堆。我以前看到洋蔥湯顏色這麼深,想說是紅葡萄酒做的,外加上吃牛肉就是配紅酒啊,自然而然想要加紅酒到洋蔥湯裡,結果白老鼠老公吃到皺眉頭,味道怪得不像話!但是我們還是全部喝下肚,不能浪費嘛><.

我也查過其他人做洋蔥湯的方法,真的很多樣,很多不同的方法,這是我"失敗"過N次之後摸索出來,最適合我家口味的。

對啦,我之前說酒在石器飲食裡屬於 no-no 的部分。沒錯,這全端看你是多嚴格的飲食。最嚴格的石器飲食是不用酒的,連用來煮的都不行。但是包括範圍比較寬廣的石器飲食是可以用酒入菜,一星期最多飲用1-2杯酒。(我是那種鬆懈又貪吃的人啦,可以吧!)

我對於酒類選擇知道不多,不過我喜歡 Barefoot Contessa 裡 Ina Garten 說過的:要找入菜的酒類,就找一份你會直接拿來喝的酒就可以了。

 

image

 

洋蔥湯 Onion Soup

<份量>

可以做成約兩碗半的大碗,像圖片那樣!

 

<材料>

洋蔥 onions ...... 兩顆,如果嫌小,用三顆

蒜頭 garlic ........ 2瓣,切細末

油 或奶油 butter ....一匙

月桂葉 bay leaf ........1-2片

雪利酒 sherry cooking wine ........兩匙左右,重點是把下面的ㄗㄚ ㄗㄚ刮起

白葡萄酒 dry white wine ........一大匙,來提味

牛肉高湯 beef stock ........兩杯,可能還要更多,看鍋子

 

<作法>

1. 洋蔥縱切,做 julienne cut,切細絲。

2. 鍋子可先中大火,依序放油,放洋蔥,放蒜頭,放月桂葉,翻炒到洋蔥沾到油後,轉中偏小火,為了不要讓洋蔥炒太焦。

3. 接著開始等待,等待中要偶爾翻一翻,讓洋蔥均勻受熱。洋蔥會從白色變成透明,再變成棕黃色,到至少一半的洋蔥有更深的棕色時,才加 sherry cooking wine。下圖是快要炒好之前拍的,還可以更深一點。(那天剛好要趕出門就不管啦!)

4. 加雪利酒,把底下焦焦的刮起,再加白葡萄酒。最後才放牛肉高湯,高湯要蓋過洋蔥之後,再加個大約 3/4 杯高湯的份量。(好啦,這是我家鍋子的份量,我的意思是蓋過洋蔥後,再加一節拇指高度的高湯),看到洋蔥浮起來,煮到滾。

5. (這是外加的!) 想變成法式洋蔥湯,把煮好的洋蔥湯倒到可放烤箱的碗裡,在湯裡放上一片 provolone cheese (意大利帕芙隆乳酪),播成細絲或直接一片都可以,烤箱350度F烤個7分鐘,乳酪上略有焦焦的,就好吃啦!

 

這是剛放洋蔥的時候,一片雪白。

image

 

炒了5-10分鐘左右,開始有透明感,略帶微黃。

image

 

很深的顏色,可以預備加酒加高湯了!

image 

 

這是加了牛肉高湯後的樣子,讓洋蔥浮起來。

image

 

[換點口味]

我後來有一次試著使用紅酒醋 (red wine vinegar) 來替代雪利酒,其他料理不變,那次的味道有一點點不一樣,滋味仍然很棒,你們也可以試一試!

 

 image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間美味石 的頭像
    人間美味石

    美味食代

    人間美味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