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爾抓到空閒,就會想要自己做杏仁牛奶。雖然說英文是稱作 almondmilk,但是裡頭完全沒有牛奶成份,只有白白的像牛奶罷了,所以有時我會稱它為杏仁牛奶,更多時候叫它為杏仁水。

我還是會在家裡儲存一兩盒店裡買的杏仁牛奶,just in case。

 

image

 

別小看杏仁,一顆小小的杏仁裡富含著維生素E,蛋白質,鎂,鈣,磷,維生素B3裡的菸鹼酸,omega-3 和 omega-6。

生杏仁泡水是為了讓身體更容易消化吸收,因為褐色的外殻本身含有鞣質 (tannic acid) 和抑制酵素的功用,靠著浸透杏仁,可以把褐色的外殻分別出來。

浸泡杏仁的步驟是大有功用的,在 MD Health 的報告裡說到,生杏仁泡水能解除抑制酵素使之發芽,以及釋放脂肪酶,使身體更容易吸收。而食用杏仁容易有飽足感,進而減重。

在心血管方面,食用杏仁能增加身體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(HDL,好膽固醇),還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(LDL,壞膽固醇),降低發炎機率,杏仁裡的葉酸能清理阻塞的血管。

總而言之,就是吃杏仁好處多多啦!

 

image

可是會過敏,怎麼辦呢?

做杏仁牛奶的材料大致跟網路上傳的差不多,但是彩余本身對生杏仁是過敏的,自我測試幾回合後,我發現只要多做一道烘培手續,我的過敏原就解除了。有時還外加剝殼,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有閒情逸致時才能做杏仁牛奶呀!

杏仁與水的比例為 1:4

 

自製杏仁牛奶 Homemade Almond Milk

 

<材料>

生杏仁 ........ 1杯

水 ........ 4杯

椰棗 或稱 加州蜜棗 Medjool Dates .......... 2顆,想要更甜就再多1顆

鹽巴 ....... 一小撮,來提味

 

<做法>

1. (事前準備) 先把一杯生杏仁泡水隔夜 (在半夜睡前看見水濁濁的,會倒掉水再重泡)

image

 

2. 倒水瀝乾後,開始剝殼 (ps. 邊看電視邊剝就不知不覺地剝好了)

從圓圓的那端用指甲刮,殼很容易刮起來,再用手指推一推,變成白泡泡的杏仁果肉。

image

 

image

3. 拿到烤箱很低溫地 (100度C or 200度F) 烤個10分鐘後,會變成下圖這樣。我的過敏原去除!

image

 

4. 加州蜜棗去籽,水,烤好的杏仁,鹽巴全部丟到果汁機裡攪拌到無顆粒狀態。

image

 

5. 過濾攪好的杏仁牛奶,濾網裡的杏仁渣,可以拿來煎蛋,配入沙拉醬,或打果汁時加入,還有做成餅乾ㄛ!

image  

 

完成!

杏仁牛奶須放冰箱冷藏,在4-5天內喝完。

我常常拿杏仁牛奶來做奇亞籽優格飲

image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杏仁牛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間美味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